Sunday, August 07, 2005

又病了?

回到这个繁忙的都市后,开始了工作上的新项目。紧凑的步伐、不轻的工作压力、睡眠不足成为了我生活上的主题曲。结果呢?我又病倒了。

这几天,身边的几位朋友问了我同一个问题,而我自己也开始有所深思了。

“你又病啦?为何你最近常生病啊?”
“……”

“为何我常生病啊?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也发觉到了我的不寻常。数一数,我好像每个月都会病倒一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小病加小病,会给人一种感觉说我常生病。嗯,那实在不是很好。再想一想,这好像是从我开始踏入这份工作时开始的。

什么?又是关于你的工作?是啊,虽然我也不想再提起工作,但是它却真的占了我现在的生活的绝大部分。我得承认,我的小病和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关连。我会生病,可能是因为我的身体对於所面对的压力作出了排斥。这世上真的有这么一份工作压力那么大的工作吗?

就此问题,我和同事与上司有了一个不正式的交谈。上司问,你们享受你们现在做的工作吗?我和同事都不怎么踊跃的回答,只答说,还好啦,就是压力大了点… 上司对於我们所说的压力问题很感兴趣。然后我说,这世上没有哪一份工作没压力吧?他给了我一个回答,一句令我有突然醒了的回答。

“别把一切问题推向那份工作,是你自己在选择你要怎么做,你有权去选择你要怎么应付你的工作、怎样去应付压力… ”

是啊,为何别组的同事可以那样应付他们的工作,而我却得这样?为何别人可以把工作看得轻,而我就非得把它看得那么重?为何别人可以准时下班而我却常要把工作带回家?说到底,是我自己给自己压力,压力是来自我自己,我要把工作做完(当然,最根本的是我要达到上司的要求)。

当我听到他的回答时,我实在很想答说,那就是说你能容忍我放轻松?你能接受我未能在期限内完成工作,因为我想选择轻松点完成工作,不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我没把话说出口,说到底,他是上司,我是员工。

经过这次的对话与几次的小病,我决定我要减少对自己所施的压力。如果我真的很累了,我就休息,做不完的工作自有明天可完成(虽然我个人不太能接受这样的说法,但我得尝试去教化自己)。套一些朋友的话,你还有几十年的时间去工作,工作是做不完的,别把自己累坏了。最重要的,我要留些时间去运动。我想,只有运动能让我减少生病的次数,我可不要成为‘病猫珊’ !

在此,我要告诉一个人,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直到那一天的到来。孤单一个人病倒的感觉真的很不好受…

~木目心 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