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看不到的背后

刚刚追看完《迷失?LOST》第二季,心情尚在震撼与感叹中,未能完全抽身。

个人觉得,《迷失?LOST》真的是近这几年里,我所接触的最特出电视连续剧。它没有大牌的卡士,但有的是内涵,很令人省思的内涵。

一群大概有4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因为登上同一驾飞机,经历飞机失事,流落一个不知名的荒岛,开始了必须与一群陌生人同生共死,争取互相信任及拼命求存的日子。

本来,这样的一个故事,已经算老掉牙了,根本没什么新意。但是,偏偏它就是不甘平凡。

导演与编剧真的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那个荒岛,不是《CAST AWAY》里头的荒岛,只要你能应付基本的衣食住行就能活了。那群人还要应付荒岛上不知名的‘怪物’与一群来去无踪的人类‘THE OTHERS’,防范他们的袭击与绑架。

谜团一个接一个的袭来,答案似有似无,似真似假,一直紧揪着人们的好奇心。

最令我赞叹的,是整个故事的铺排与情节。那群存活者,在还未降落于那个荒岛时,他们根本只是对方眼里的过客、完全的陌生人。如果不是因为那场意外,他们根本不会发现,原来对方曾经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可能,他们到现在,也不发现。但是,身为观众的我,却为他们早在出事前就已经出现在对方的生活里,有形无形中牵引着对方的命运,那份缘分与巧合,感到震嗫与动容不已。

编剧在整个故事发展中,用很巧妙有序的方法,浅入深出地带出故事中十来个主角的人生背景、在失事前的经历、生活上的错失与愧疚,也带出了他们其实不是陌生人,好像冥冥中他们就应该一起经历那场飞机失事。

然后,在他们到了那个荒岛后,大家又无形中给了别人可以对之前所做的事再做第二次选择的机会。那个岛,给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二次机会,也给他们带来了一些难以置信的奇迹。

当一群陌生人必须或开始觉悟何为同生共死,以存活下去时,人性的美与丑也一一袒露在眼前。最令我影响深刻的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一位父亲,在经过了许多波折后,他终于和儿子相认了。在经过更多的不解与误会后,他和儿子的关系渐渐地变好,儿子也开始接受他了。就在一切看似渐入佳境的时候,儿子被THE OTHERS绑架了。

父亲千辛万苦,终于找到儿子的下落。绑匪告诉父亲说,如果你要回你的儿子,你就得替我带回这几个人来作交换。如果你不合作,你就再也见不到你的儿子。那几个人,是一直和父亲并肩作战的好人。

父亲救子心切,为了可以确保那几个人会跟他到绑匪的地方,父亲不惜杀了其他两个无辜的人,以设下圈套。

看到那里时,我把自己假设在他的处境,问自己说,我会怎么做呢?我会以别人的性命来交换自己儿子的性命吗?我没有孩子,所以不明白当中的血浓于水的心情,所以我会说,我不会。可能,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后,答案会不一样。

我觉得那父亲在那样做的同时,他是在毁坏别人的生命。别人的生命里,也是有重要的人在等着他们。他凭什么来替别人决定?我相信,那也是这个世界里一直解不开的一个谜团。

看着这部连续剧,对于身边的生活,也有了一份感慨。

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当你第一次与他交谈时,他是一个陌生人。但是,当你们再进一步认识时,可能会意外地发现,其实对方也是和你活在同一个圈子里,认识同一群人,与同一群人来往;其实,你们之前可能曾经擦身而过,只是,你并未留意。

我们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人。不管是陌生人还是我们相熟的人,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对方的每件事。可能,你觉得他一直对你很好,很真诚,什么都告诉你,什么都与你分享。如果有一天,你被告知说他其实在做另一件事时,你会怎样?

可能,你会觉得很失望,对那个人失去信任。

可能,你会宁愿永远不知道,也假装不知道。

看不到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种美。

~木目心 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