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大人与小孩

还记得我之前的上司吗?那位因为前度老板出高薪要求他回去的上司。

一天下午,我现任上司突然向我问起了他。

“你知道他现在哪里工作吗?”

由於我正在电脑前与那堆字母资料撕杀,我有些迷糊的抬头望了他一秒,没说什么就继续工作了(其实我是有些不太确定前任上司现到底在干什么,所以没回答,也不想回答)。然后,现任上司说了一个名字,我当时没搞清楚情况,还以为他升职后受邀成为了哪个会议的演讲嘉宾了(如果你知道我的工作,你就会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你知道那是什么公司吗?那是我们的竞争公司啦!他现在是那里的一个区域主管…”

“吓?真的吗?他不是说他要回到之前的公司吗?” 另一个同事表示意外。

“没有啦,他是跳槽了,顶头上级比我还要早知道呢!” 现任上司再补上一句。

“他厉害啊,还说回到之前的公司后的职衔是什么国家区域经理,薪水多少多少,每个月公司提供多少次来回机票等等…”

“咦?你不知道吗?” 议论纷纷之时,他们没忘了我。

我没说什么,我只是走向了另一个同事那里,为的是向她求证。当我向她说起我刚才听到的事时,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声“嗯” 。她早就知道了。虽然她早就知道了,但她一贯的性格,她不会忽然向我们提起,那我是明白的,因为如果是我,我也不会提。为什么?因为那不是我的事。当我提起时,她也松了一口气,因为她终於不必好像得刻意隐瞒我什么事了。

老实说,当我知道了这么一个‘曲折’ 、‘戏剧化’ 的真实故事后,我真的觉得很失望,不是对那主角失望,而是对我自己感到失望。为何呢?因为我觉得我对他所剩无几的敬意就在那时候全灰飞烟灭了。为何要编那样的故事呢?为何要编得那么高调呢?为何将那纯属编出来的故事公告全世界呢?

“他要保护自己嘛…”事因公司就职合约里头写着:员工离职后的6个月里不能在相关行业/竞争公司就职。

“怎么不见公司对那几个月前离职的高级总监做出法律行动呢?他对公司不是带来更大的威胁吗?”

“公司真的要采取法律行动的话,他认为他逃得了吗?”

“他还有一招‘金刚罩’ (据他说的),如果公司真的要对他采取法律行动。”

“什么啊?”

“如果公司真的要对他采取法律行动,他会提及那几位刚从那里跳槽过来我们这里的同事,他们和他面对同样的状况,那会是他谈判的筹码… ”

天啊,亏他连那也想得到!一贯如前,我对他实在感到佩服,他的想法思路,果然出乎我和一般人的意料之外。可能,多年后或者几个月后,我不会再记起那位前任上司,忘了他这个人,但,无论如何,我得说,他终究是一个经典,一个在我活了二十三年里遇到最经典的一个人。

“我真的…(无言)。可能,我这小孩子真的不明白他这些大人在想什么… ”

“错!应是我们这些大人不明白那些小孩在干什么… ”

大人?小孩?

~木目心 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