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05

《猪头看过来》

与这本书相遇,全因一个很听话的人(他真的看过去了!而且看得津津乐道。他从此乐于招募新组员。而我,在此刻,我也得承认我也是一个很听话的人。原因没它,只因觉得值得,值得因它被称为猪头。哈!)

我本身不太喜欢那种哗众取宠的刊物与书本。基本上来说,我也是一个肤浅的凡人,我通常都是一个看‘标题’ 的人。我会把全书读完,其中一个原因是作者许裕全与某人很像。另一个原因是看它时,我的嘴角会不时扯开(我甚至怀疑是否有人真的误会我为疯子,因为我通常都是在轻快铁上看它的),让我烦闷的心情有减肥的机会。再来是难得那某人会买真版书(真的是难得啊!),身为朋友的我一定支持他!

虽然猪头的思维都与常人有差,但当中的确有些是值得令人深思。

「读书,有时讲的是缘分与机遇,不是把一本书啃完了便算功德圆满,什么时候需要一本书,什么时候会读一本书,时间到了自然而然会知道。所以这群书的绝缘体,我从不逼迫他们。他们的灵魂只是暂时放假尚未归位,生命的第一页尚未开启,游荡累了的时候,生命中自会有一本书把他们渡到彼岸。」

看到这句话时,我不由自主地猛点头,但是在心里头。从小到大,有谁不曾被家人叮嘱要多读书?有多少人又真的非常愿意与乐意与那些教科书为伍?看着看着,想起了我妹。从小,我妹就是一个书的绝缘体。不是因为她笨,只是因为她不太勤力。老爸老妈无能力督促她,而身为大姐的我呢?其实,我对於那也觉得非常的愧疚。那时候的我,脾气非常的不好。每次她拿着她的功课簿找我求救时,我都没好脸色给她看。久而久之,她也就自我放逐了。但是,现在的她,灵魂开始归位了。她会自动的拿起书本在看,虽然那都不是教科书,而是一些关于爱情的理论与看法的书。无论如何,我都觉得那是好事,只要她觉得值得就好。

「如果说什么事情会让人感动,我总会想那应该是在生活的细微末节中,发现了爱以不同的姿态存在。只是太多的时候,我们总是对眼前的美好视而不见。」

「一个不想做的决定,关键不在於时间,而是在於肯不肯面对。」

「在感情的世界里,是我计较得不多,还是你要求的太少?」(我猜那是一段歌词,知者请指点迷津。)这是那书里最后第二句,也令我想起了阿妹的‘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

~木目心 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