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

珍惜眼前人

转载自:(星洲日报/副刊?文∶郭花妹?2006/04/04)

[5年前的心有馀悸尚记忆就新,今天又再一次送父亲进医院做心脏“吹球”手术。虽说此次手术不比上次做心脏绕道手术来得风险高,但仍有5%的风险。与其让他三不五时忍受那撕心裂肺的痛楚,我决定冒这个险,而且那仅仅只有5%风险罢了。

看著父亲被送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心情上的波动还是挺复杂的。母亲呆立一旁,神情凝重地望著老伴,我真的该如何安慰她,千言万语全都哽咽在喉间。深怕我一出言,母亲的情绪会崩溃。

在父亲将被推进手术室的前1秒钟,我真的很想在额头上亲一下以示鼓励,但碍於中国人的含蓄我却步了,我仅趋前靠在他的耳际轻声对他说∶“加油!我们在外面等你。”

为免不舍及揪心难忍的泪水不听使唤地下来,我赶紧转过身,深深一呼吸,然后很淡定泰然地对母亲说∶“我们到那边坐著等。”

大约一小时后,医生告和父亲的血管很脆、有出血迹,目前处於紧急危险中。仅有5%的风险都会倒霉的遇上,我不知道该为生命做舒解释。我后悔了,后悔於自己的决定,但又能怎麽样呢?

母亲与弟弟忙著祷告,一遍又一编地诚心祈求上帝施予援手,我又可尝不是如此?经过一番“漫长”的等待,终於是化险为夷,但倒也令我捏把冷汗、心跳加速,深感“心力交瘁”啊!

人在这个时候,真的是渺小到无以形容,对於自己的生命,除了无力之外,也包含了太多的无可奈何。但若非经历这种存亡时刻,试问世间又有几人能深刻体会这种心情呢?

生命是奥妙、渺小、脆弱及不堪一击的。每个人都是人生命的过客,所谓相逢即使有缘,那我们为甚麽做不到惜缘、做不到相知相惜呢?

生命早一些刹那的事情,人除了过好自己的生活外,最该学习的就是身边的每一个人。坦荡相处,莫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存在价值,而该欢喜包容每个人的差异之处。

学会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互相提携,你这一生才可以过得无悔、过得无憾,活得有价值、有尊严。让我们紧紧相扣、心心相系,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吧。 ]

当我在报章上看到这时,我的眼睛不知不觉间已被一层雾气所包围了。

小时候的我,可能是因为电视节目看多了,我会情不自禁胡思乱想地说,如果父母发生什么事,我会如何面对呢?我会哭吗?…… 想着想着,眼泪就掉下了。

长大后的我,还是会想起那些场面。我现在做的,就是常唠叨他们,叫他们去做身体检查,要照顾饮食,但是他们都把我的话当耳边风(这情况是否令人感到有点熟悉呢?)。

最令我语塞的时刻就是他们给我的回答:

“你不让我吃,不如叫我去死!”
“人一世,物一世。人都是要死的,我宁可死得开心、吃得开怀。”

如果你听到那样的回答,你会怎么回应呢?

“好、好、好。你要吃就吃吧。如果发生什么事,你最好确定你真的死了就算,别半死不活,给我们添麻烦!麻烦人辛苦自己!”

听后,他们也就暂时把话收进耳朵了。

是狠话,但为的却是反面教育。

~木目心 记~

2 Comments:

Blogger 钪凯 said...

真的是人一世,物一世,其实,人生这条路要走多长,并不由得我们去决定。

9:59 PM  
Blogger 郑晁榫 said...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会做这样的决定给我的父亲,希望你的父亲能够跨过这一个难关

12:2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