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说谎者说

「作家和导演,都是不可信的。
他们让我们变成怀疑者。
怀疑者不一定变成说谎者,但是说谎者多变成怀疑者。
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被允许说谎?
但是我们每天都漫不经心说着无关痛痒的谎。
为什么我们要说真话?
为什么仙女要罚小木偶?
为创作而说谎,叫虚构。
虚构是善意的谎言。
所谓的善意是艺术家说的一个谎。
说谎和虚构,真的是同一回事吗?
开始时是不一样,但是最后是一样了。
我觉得是开始时一样,到最后不一样了。
说谎者说:“我要跟你讲真话。” 他接下去说:“我刚刚说了一句谎话。”
说谎者说:“我从来不说真话。” 」
笔者: 陈翠梅 星洲日报?星云?凌云笔阵

看着这篇文章,脑海里就浮现了一张脸孔。一个说谎者。(我的老友啊,你必知道那张脸孔的主人是谁吧?)

说谎者到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呢?无论是天生还是后天,我觉得,说谎者都必定有相当的天赋。说谎时不眨眼、脸部肌肉不抽搐、声音不抖,这不是靠训练就有素的,也不是人人可为之。

说谎者能把谎话说成是最善意的,他说的都是为了对方好。
“我这身打扮漂亮吗?”
“不是很漂亮,但是很得体。”
这么善意的谎言,试问有谁能说他是恶意的呢?也没人愿意去说。

我至今还不能明白,为何有些人就是喜欢说谎呢?明明是不喜欢的,却熟练的利用了话语来修饰愿意,令听者听成是喜欢的。可能,那个谎言说到最后根本就无意义的,但是还是忍不住要为它披上一层华丽但却透明的衣裳。

没有听众的舞台,是没有表演者的。

“有吗?是吗?怀疑噢… ”这是一句我常听到某人的口头禅。

「说谎者多变成怀疑者。」

※此篇文章也真写得没什么意义。只是对於自己在看着那篇文章,脑里就浮现了某个人的脸孔,觉得那个人真的成功了,而想借此来褒扬他而已。※

~木目心 笔~

2 Comments: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没错。。我就是知道那个专业人士是何人~
呵呵,想必他看了这一篇的时候也会知道自己被点名了。
说谎专家,请你反省啦!

11:56 AM  
Blogger 木目心 said...

不愧是我的老友!哈!

6:2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