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初恋&老婆

一篇转载自网上的文章。听说这是男人必看的文章,尤其是婚后的男人。

初恋总是宝贵的,令人难忘的,
遗憾的是,十有八九的初恋, 都不能成为婚姻,
因为不能成为婚姻,初恋又显得更为宝贵,让人回味无穷。

阿伟是一位成功的外科医生,和太太结婚二十年,儿子已入大学。

在一次大学旧生会,重遇初恋情人Alice。
Alice当年是众男生的梦中情人,公认的美人儿。
就是现在,仍比实际年龄漂亮年轻。

当初,为了一个误会,再加两人的自尊心特强,就这样分开了。

后来,Alice去了外国 ,阿伟留在香港。

初恋的夭折,一度令阿伟痛苦不已,几乎垮了,
幸亏得一位护士同事的关心和鼓励,令他于走出感情低谷,重拾心情,
这位女同事就成了他的太太。

不料二十年后重逢Alice 。

那晚,他们谈了很多,解除了误会,只是,大家都已人到中年!

次日,Alice 打电话邀阿伟去浅水湾酒店烛光晚餐,
阿伟问:「是不是请我太太一起去?」
Alice 回答:「 我只想请你一个人,我们已失却太多时光,现在是弥补的时候。」
「对不起,除了因公事,晚上我一般不单独外出吃晚饭。」
「你不是怕老婆吧?」 Alice 讥讽他 。 「我怕老婆!」 他直认不讳。
「我好怕不自觉地令她不开心。」

几日后,Alice 又特地让速递公司送来一封信,
信封上写明要他亲启,并且注明:only for you!

阿伟将信原封退回。

「本来,我会让太太也看这封信的,既然你不希望她看,我也不看了。我已习惯与她分享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乐。」

Alice很不忿气。

她见过阿伟的太太,已中年发福,且不擅修饰,像个屋村师奶,
相反,自己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风韵犹存。

当年阿伟追她追得这样热烈,他不可能对她失去feeling 的, 一定是阿伟的太太凶神恶煞。
她一不做二不休,当下亲身到他诊所去 。

「阿伟 ,你只需讲 yes or no 。 你仍对我有feeling 吗? 你还爱我吗?你以前是十分爱我的。」
阿伟只笑笑。
「爱一个人与恨一个人同样需要精力和能力。 感情过去了,应该无爱无恨,古人说,一笑泯恩愁。 让已过去的、无法改变的事实影响目前,根本毫无好处。 我已将我的全部爱分给我的家人,而且,我已过了这种玩浪漫感情的年纪了。」

Alice 仍不死心。 「 你真的爱你太太?还是仅出于一种义务和责任?赛过当年对我那份初恋之情?」

「我是医生。我相信一种科学说法,真正的爱只能维持十个月,正好是由胚胎到婴儿哇哇出世所需的时日。这或许要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解释。
但爱不同爱情,爱,或许只是一种由荷尔蒙分泌而激发出的感情反应,一如我受伤会流泪,开心会微笑,是一种很生物式的感情反应。

用一个不合适的比喻: 雄性动物在追求异性时,毛会特别亮丽,叫声也会特别悦耳。
爱,只是一种行为,动物也懂得用舔触等动作表示『爱 』,
然而,唯有爱情,才是人类独有的能力。

一个情字,令人类爱的行为,变得成熟、深沉,由一种单一的行为上升为一种情怀。

我很怀念我们的初恋 ,但我更珍惜我和太太的婚姻,珍惜我们一起走过的这段路。」 阿伟的思路非常清晰,不愧为一位名医生。

他十分明白,当初,在他感情最低谷、最消沉时,是现在的太太给他温暖,唤起他的信心。

后来,太太省吃简用自己带着儿子独守空巢,支持阿伟外出留学深造。
这二十来年,是太太伴他走过来的。 太太全心于这个家上,无心顾及自己的仪容、衣着, 她将每一分一秒,都花在家人身上。
而且,太太属于那种生活低调,安于做男人背后的女人那种类型。
阿伟不想太太为了他而刻意改变自己,做她不喜欢做的事。

因为爱她,他也尊重她,由她选择她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我们互相看着白发开始萌生,皱纹出现,因为这后面包含着许多只有我们两人知道的故事,孩子的出世,我们第一间屋的乔迁,双方父母病故的哀痛,我们升职,她的一次有惊无险的大手术……点点滴滴都写在她和我的皱纹上,也只有她和我才懂得。

至于你,Alice, 我很怀念那段我们花样的年华,但我不会用现在幸福充实的家庭生活去交换那段时日的延续,这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我们都珍惜我们的初恋,珍惜这次难得的二十年后的重逢,我们就这样互相握手、互道『 珍 重 』吧 ! 」

Alice 听了这番话,默默拥抱了阿伟,转头就走。

人说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今天婚外情、一夜情泛滥,
但这绝成不了你忽略她、冷淡她的理由 。珍惜你与她一起走过的路,
如是你对她的爱,会如醇酒,愈陈旧愈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