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8, 2006

与犬共舞

到了,终于到了。

上个星期,扑了个空,这个星期总可以了吧?暗暗地说。

从多年以前,我就在期待这一天、这一幕。当年的一个约定。

一踏进入口,我和伟就成了全场的注目点。(那当然啊,是我们耶!)在场的他们眼睛里,流露出惊艳、难以置信的眼神。

和主人家打了招呼,寒暄几句后,也要进入我们今天的正题了。

我看着眼前的几位候选者,脸上眼里都显示着他们的迫不及待时,我开始担心我会应付不来。

经过一番‘苦战’后,我被分发了一个长得黑黑、有着柔顺的发、眼睛亮亮的她。她是65号。

她是一个蛮害羞、腼腆的女孩。无论我怎么设法和她打开话题,想和她靠得更近一些,她也只是爱理不理的。让我看起来,好像一个痴痴说傻话的落魄女生。唉……

回头看伟,他身边站了一个长得黑黑,眼睛充满朝气的她。她是26号。

和65 号相比,26号可真的活泼多了。她不停地走来走去,一直想要和伟靠得更近些。现在,反倒是伟想要和她保持距离了,哈!

好了,整装待发后,我们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

我们一起漫步,漫步于晴空万里之下。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好。很适合和她们出来散步。

65号,一旦我俩开始散步后,也就好像变成了另一个人。她变得非常活泼、有动力。看着那样的她,我也感到开心。即使太阳的光线已经狠狠地刺在我的皮肤上,我也觉得无所谓了。毕竟,看到其他人开心的奔跑,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

回头看伟,他和26号。哈哈!看来,她真的不是乖巧听话的女生。她爱东钻西跑,把伟搞得团团转。呵呵,恭喜伟,他遇到高手了。

散步后,就是洗白白(洗澡)的时候了!嘿,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

我先在65号身上浇水,然后在为她涂上沐浴露,然后就不停地帮她按摩。看着她那柔柔的眼神,她应该对于我的服务很满意吧。再次用水冲洗后,我拿了毛巾为她擦身,以免她感冒了。然后,让她享受日光浴。

再回头看伟,对于26号,我想,他对她,真的没啥办法吧。看我的吧!

本来,我和伟只需要替65和26号洗白白就好了,但是,不知从何起,其他人也把其他的她们交给了我们。

哈!现在我和伟变成了洗白白大师了!呵呵,没关系,这份工作我喜欢~

替最后一位服务后,我和伟也都累了,身上也都沾了她们的气味,感觉我们已经变成了她们的一分子。

好吧,今天就到此为止吧。和她们道别后,我和伟也就踏上归家的路。

现在,写到这里,我觉得,可能,当中有些人会觉得这篇文章实在是无聊的可以,早已经把这视窗关了。但我却依然希望,当中有人还在看这段文字,并且在想,我到底做了什么呢?经过了我刚才的一些实况报导后,你应该已经有一些眉目了吧?

那个地方,是PAWS,是一个动物收容所。

在那里,收留了整百只被人遗弃甚至被虐待的狗狗和猫猫。 它们当中,有些是被主人送进来的、有些是被主人抛弃、流落街头后,被好心人士送进来、有些是因为在街头溜达,被市政局‘送’进来的。

当我到达那里时,刚好有一批狗狗被‘送’进来。看着工作人员如何把它们强行拖下车、拖进笼子里,心里感到莫名的痛。

PAWS收容所的一名志愿人士Sarah说,被主人送进来的动物们,大多数都是因为它们患了皮肤病。患了此病的动物们,不但是需要金钱来治疗,最重要的,是需要主人用耐性来照顾的。有人就是因为缺少了那两样,所以决定把它们送进来。有者,是因为他们的家境不再容许他们饲养,所以这里是它们的去处。

我想大声问,它们为何会患上皮肤病?是谁导致它患病?是谁应该负起着责任?在它们患病后,就这样丢下、抛弃它们吗?它们是有灵性的,它们是知道的。你知道吗?当我看到它们时,它们当中有些眼里有的只是忧伤及忧郁的眼神。它们知道它们是被遗弃了。它们也开始遗弃自己,把自己与外界划分,孤立自己。主人们,你忍心看到它们那样?

Sarah说,因为数量庞大,空间有限,他们并不能完全收容全部被送进来的动物,他们必须选择性地收容。会被收容的主要条件是要健康指数好、脾性好及外形讨人喜欢。被收容在那里的动物,等的,是第二个主人,第二个愿意爱他们的主人。所以,要吸引目光,首要的,就必须要有讨人喜欢的外形。

当我听到外形也是主要条件时,内心感到非常的落寞。动物也逃不过啊?我们人类,把外形讨好或厌恶也才采用于动物身上啊?可悲。但是,我不能否认,那是人之常情,是人性。

不能附和那些条件的动物,就会被施与安乐死。Sarah向我和伟解释了何为安乐死。她说,虽然社会上有人很反对对动物使用安乐死,但是那是最后的方法。当一只动物知道它自己有病、被人遗弃,而因此变成有攻击性时,其实,那对它来说,已经是非常残忍的折磨。安乐死,可能是一个可以为它带来解脱的方法。当Sarah说起,他们曾经给一只怀孕中的母猫施与安乐死时,我的鼻头一酸,差点就掉泪了。

但是,Sarah重申说,最大的原衷是,他们的能力有限。在有限的资金及空间下,他们只能尽力先解救情况比较好的。

无奈感充斥全身。

我能做的,就是每个周末,陪陪尚在那里等待第二个春天的狗狗及猫猫。陪它们散散步、洗白白、玩耍,让它们对人类再度建立信任,让它们成为被爱的一群。

诸位,如果你决定要把一只动物加入你的生活里,希望把可爱的它带回家,拥有它时,请确定,你会爱它,爱它一生,不会始乱终弃。

在这个爱的世界里,‘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是不被接受的。

要爱,就要爱它一生。不然,请你收起你的‘爱’。

~木目心 笔~

1 Comments:

Blogger 钪凯 said...

很多这些动物收容所,都是面对着同样的问题,就是:钱不够用。

9:3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