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红杏出墙

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何谓“红杏出墙”。这四个字,确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应嫌屐齿印苍苔,十扣柴扉九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游园不值》 南宋叶绍翁

在这里,我并不打算探究它的出处、它的原意,我只想带出一个想法。

刚才在网上搜寻了一篇蛮不错的文章。里头有这么两段:

价值观意义上的“红杏出墙”

若对比谴责妇女不守妇道的“红杏出墙”和赞美旧社会大家闺秀的“足不出户”,便会清楚对女性某种意义上的空间限制和行为约束,其实是男权社会对女性婢微身份的定义和个人意志的强加。

假如抛开功利主义的角度,忽略考虑这种现实是否对社会发展更加合理的话,我们应当承认,这其实是一种压制,纵然这种压制并非以暴力来实现和发展的。

如果把“红杏”看作是妇女,“墙”看作是价值观枷锁,并把“出”看作是介词“上”的话,则“红杏出墙”实际是指妇女凌驾于男性的价值观枷锁之上。

今天我们把无意志,静态的“墙”和具意志,动态的“红杏”作为对比,则清楚的表明了这种无视女性意愿的男权主义意志强加。

故,红杏出墙间接剖析着某种个人价值观对公共价值观的抗衡。

道德观意义上的“红杏出墙”

《游园不值》中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内的“春色”及“红杏”均被赋予色情的意义,在压制女性甚至把女色当作一种玩物的男权社会,其实并非偶然。

就像没有内部强烈的压制,便不会有守墙的红杏,同样没有外界巨大的诱惑,也不会有出墙的红杏。

一定程度上,男性在保护自己伴侣免受诱惑的同时却千方百计的设想冲破别人的保护,面对自己越轨伴侣时的冷漠与面对别人妻子时的热情,都反应了男性自私与贪婪并存的人格共性。

女性红杏出墙往往被赋予道德的谴责,而男性接受或成功诱使女性出轨则往往迎来羡慕与钦佩的眼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双重道德观实实在在是女性的悲剧。

故,红杏出墙其实映射着某种道德肯定与道德否定的互动。

http://club.heima.com/show_topic.aspx?forumid=570801&topicid=912649

过去的几千年,世上的男性都对女性特别关心,他们陆续创出了不少形容女性行为的词语,如:“水性杨花”,“红颜祸水”,“唯有女人与小人难养也”等等。在此,请恕我只着重于“红杏出墙”。

当某个女性做出了异于常规的事情时,男性就会用那些词语来辨识她,将她区别。

一切看起来都合乎情理,因为我们从一出生到回归大自然的那段生命里程中都被笼罩在‘道德’下。而绝大部分的道德观,都是由男性下定论的。

守道德是天经地义,我相信无人会反对。但是,男女之间的“天经地义”也未免相差太远了。

当一个女人被人冠上“红杏出墙”这四个字时,很多人都会用“道德”来压制她、惩罚她、唾弃她、孤立她,唯求令她被视为世上最低等的人,走完她一生的路。

敢问有谁会去关心事情底下、背后的成因呢?

我并不想谈什么男女平等,我只想说“事出必有因”。

多年前,曾看过一篇文章,至今依然深刻脑海。


从朋友口中听过这么一句话:“男人不强,红杏出墙。”

~木目心 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