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05

谢谢你

[我吃饱了,谢谢你的关心。]
[我的手没事了,谢谢你的关心。]
有人说,客气是带着距离的表现,你认为呢?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对男女,当男生给女生倒茶,女生说‘谢谢你’ ,那么他们之间还是朋友,还只是朋友。当他们之间没有再听到‘谢谢你’ 这三个字时,他们才算是真正的一对。真正的一对之间,是不需要以‘谢谢你’ 来交流的,一个眼神、一个笑容已代表了无尽的谢意。

客气当中是带着距离的吗?

我说‘谢谢你’ ,因为我想用言语来表达我的心意。言语是最简单但却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让你通过耳朵,直接的接受到我想传出的讯息。对我来说,这也是最自然的反应,也是最不需要经过思考的三个字。现在这么一说,我毅然发觉,一天之内,我说得最多的话,也就是‘谢谢你’ (因为我必须帮忙父母做生意,‘谢谢你’ 是最不可少的。) 没人告诉我说‘谢谢你’ 是必须的,但是我总觉得它们是不可缺的,尤其在这热闹中又藏着荒凉的城市。一句‘谢谢你’ ,不一定代表那人对你真正感激,但它们始终是每一个人最乐意听到的。

我是个矛盾的人(我想绝大多数的人都和我一样) 。我乐于说‘谢谢你’ 但我不爱听别人对我说‘谢谢你’ 。原因无他,只因我不爱答说‘不用客气’ (当然,我也不介意别人是否回应我的谢谢) 。想一下,我每天做那么多的事,如每个人都说谢谢,而我又不忍不答不用客气,那是多么累人啊!(没错,我就是这么一个烦人。哈!)

当我与好友(通常都是男性)相处时,我很少说谢谢,我的致意都会由行动来表达,那就是给他一个最狡猾的笑容(看清楚啊,是最狡猾不是最灿烂!) ,又或者一掌落于他的肩膀甚至肚腩(男生们,你们真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腰围了=p)。如是女性好友的话,‘谢谢你’ 是不存在的(呃。。。我的女性好友是五根手指也数得完) 。面对普通朋友时,‘谢谢你’ 就得大排用场了(还是我真的不懂如何与同性相处?)。你就是知道,哪些人对於哪些字和词特别敏感,哪句话在你和他的谈话中是不能缺席的,对吗?

所以说?客气当中是带着距离的。

~木目心 笔~

1 Comments:

Blogger 钪凯 said...

如果是好朋友或是非常熟的人,我也不会说“谢谢你”,因为我认为如果对他/她说谢谢,可能他/她会想:是不是你企图拉远我们的距离。我本身会这么想。

10:5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